睡前有感

  幾天前躺在床上,真的發現什麼叫輾轉反側。我發現一個人在獨處時,最容易思潮起伏,平常沒有想到的一些全都跑出來了。躺在床上,在一片漆黑無聲之中,是最能真正看到自己的時候。平常時候,外界干擾多,注意力全集中在外物上,偏偏對自身的種種視若無睹——可這不是最根本的嗎?
  我有點了解,為何許多人要講靜心。固然是為了要觀外,更是要觀內,不靜下來豈能體察內心之所思?而做到靜心最直接的就是獨處,遠離紅塵俗世,不正是許多修行者所選擇的方法嗎?我在睡覺之前,忽然有了這樣的感受:此時,天地之間彷彿沒有其他事物,萬籟俱寂,甚至能聽到自己的心跳;身體的感覺極為敏銳,哪裡的肌肉被張緊,哪裡的肌肉鬆弛,哪裡不太舒服,都可以清楚感受到;眼前一片漆黑,置身在一片空無之中——真的像是不再有其他事物一樣。
  在這種孤獨的環境之中,唯一最活絡的就是我的大腦,思緒彷彿沒有窮盡似的,從心底接連不斷的冒出,然而雖然萬念俱生,卻沒有混亂的感覺,像是不斷湧出的清泉一般,思路清澈通明,是白天時無法比擬的。然而這種思考又似乎並非由我主導,我好像只在剎那之間靈光一閃——好比突然想到了什麼事,就如同鑿開了一個洞一樣,思泉不絕地湧出,而已非我所能控制。
  記得那天,我想的就是「孤獨」這件事,大概是躺在床上突然有了這種感覺——有時真覺得自己相當多愁善感。孤獨是怎樣的一回事呢?人在世上似乎都是孤獨的,不然怎麼會想和別人建立某種關係呢?但人真能不再孤獨嗎?
  想著這種事,思緒流轉之間,頭腦好像愈來愈清晰,自然也難以入睡,不知不覺一個小時已經過去了。我起身,欲將方才所思寫下,但是看到室友猶在打電腦,忽然那種感覺消失了,遂不再多想,倒頭再睡,朦朧間不知過了多久,才沉入夢鄉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