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試結束前後一分鐘

  昨天上線性代數的TA課,助教長篇大論講了「線性代數是什麼?」之後,照慣例要小考。而小考的結果,照慣例我也是沒寫完,但沒寫完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(我幾乎從沒寫完過),而是我發現我在最後,竟然犯了一個極度愚蠢的錯誤。
  該錯誤在我交卷之後一分鐘不到,我就發現了,很有趣的是,我竟然會寫下那樣的推論。照理說,這樣明顯的邏輯上的謬誤,應該能輕易避免才對。回想當時的心情,的確,我心裡也知道這樣的結論有問題,但考試時間剩不到一分鐘了,我怎麼可能再重新思考這道題目?如此之下,我抱著一種著魔般的心態寫下了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的答案。
  離開教室的途中,我想到一個心理學上的實驗,這個實驗的參與者被告知將驗證「體罰是否能增進學習效果」。實驗分成兩人一組,分別在兩個房間而互不相見,只有聲音能傳過來。當「學生」答錯問題時,「老師」會按下按鈕對「學生」施予電擊。隨著題目的進行,電擊的強度也愈來愈高,而「學生」的慘叫聲也傳到「老師」的耳裡。這個實驗想知道的是,有多少「老師」在聽到慘叫之後,會繼續按下更高電壓的按鈕。當然所謂的慘叫聲是預先錄好的,但在另一房間裡的「老師」完全不知情,而認為確實有人被施予了電擊。實驗的結果,有實驗指導員在旁觀看的「老師」,比沒有的更會按下按鈕。
  這個實驗指出,在「權威」的注視下,人往往會做出不見得合於自己本意的決定。這實驗與我的遭遇很類似,我在時間的壓力下,也寫下了不合邏輯的答案。對於那些參與實驗的「老師」,難道是他們的道德不夠高嗎?就我自己而言,難道我的邏輯不夠好嗎?前者我不敢講,後者我自己也一定不同意的,畢竟過沒多久我就知道自己錯了。
  在壓力下,人的表現確實會與平常不同。古代審問犯人的時候,有許多酷刑,難道執行那些酷刑的人員沒有一點惻隱之心嗎?我想他們在上級的壓力之下,也是處於一種身不由己的狀況吧。很多人在考試的時候都會失常,明明平常覺得簡單的題目,考試時候就是做不出來。由此可以看出人性脆弱的一面,在壓力之下,理性、道德似乎都扭曲了,我們平常建構出來的形象,就此毀壞不堪。
  中國哲學,最講功夫、修行,拿儒家來說,禮法是重要的,我以前總不懂,「孔曰成仁,孟云取義」,那講禮法究竟是為什麼呢?我想就是一種修行吧,時時刻刻都遵守這樣的規範,使之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,這樣才能臨事不亂,才能「造次必於是,顛沛必於是」,憑著這樣的修持,才有可能臻至更高的境界。
  於是我得出了一個很明顯的結論:我的線性代數修為還是遠遠不夠啊。趕快來寫習題吧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