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業

  昨天清理資料時,發現了一堆以前寫的作業。看著一張張紙上工整的筆跡,不由得回想起過去的日子,求學也十多年了,佔掉我年齡的大半,而這些日子除了留在回憶裡頭,就是留下了這一堆一堆的作業。
  看著一年前寫的習題,厚厚的一疊中,留下的除了回憶,現在更能感受到學問的重量。很難想像我曾經花了許多時間,寫了這麼多東西,而這一切是為了學會某項學問,在修業的當下是不會察覺的,然而如今看起來,卻是令人感嘆的。家裡還留有我以前國中小時做的作業,從國小,到國中,到高中,到大學,我們究竟寫了多少?也許我們都不記得了,但如果哪一天翻出來看看,就會真切的感受到知識的重量。
  最後,我把清出來的作業扔進了廢紙回收,終究它不適合待在我的房間裡,我是為了學習而寫的,時過境遷,已不重要。然而當時花了這麼多力氣在課業上,現在究竟還有幾分留在我的腦中呢?對比那疊紙張的重量,這答案總是讓人感到幾分惆悵。

0 意見: